###
DOI:
:2020,33(3):-
本文二维码信息
基于改进鲸鱼优化算法的WSN覆盖优化
(贵州大学)
摘要
图/表
参考文献
相似文献
本文已被:浏览 1109次   下载 444
    
中文摘要: 针对无线传感器网络在随机部署移动节点时,存在分布不均匀导致的覆盖率较低的问题,以网络覆盖率最大化为目标建立网络覆盖优化模型,提出一种基于改进鲸鱼优化算法(IWOA)的网络覆盖优化策略。首先,采用量子位Bloch球面坐标编码初始化种群,提升种群多样性,扩展搜索空间的遍历能力。其次,提出一种基于步长改进的位置更新方式,平衡算法的全局探索和局部搜索能力。最后采用莱维飞行,对个体进行扰动更新,提高跳出局部最优的能力。仿真结果表明,将改进后的鲸鱼优化算法应用在WSN覆盖优化中,与标准鲸鱼优化算法和其他文献中的算法相比,有效减少了传感器节点冗余,表现出更快的收敛速度和更高的覆盖率,进而改善网络监测质量,延长网络生存时间。
Abstract:
keywords:
文章编号:cg190264     中图分类号:    文献标志码:
基金项目:贵州省科学技术基金项目(黔科合基础[2020]1Y254)
作者单位
宋婷婷 贵州大学 
Author NameAffiliation
  
引用文本:


用微信扫一扫

用微信扫一扫